: 介绍
: 组织机构
: 特邀专家
: 会议日程
: 食宿安排
: 地图
: 文集
: 以往会议
: 会议照片
: SSMLA'06


技术问题,请联系网站管理员

(C) LAMDA 2005


特邀报告专家:(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松灿 教授 [Email]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江苏省“333”梯队培养对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理事,《数据采集与处理》编委。发表论文40余篇,获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计算、模式识别。


封举富 教授 [Homepage]
北京大学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1989年6月于北京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6月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获硕士学位,1997年6月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1992年7月起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视觉与听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02年8月至今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中心、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1997年8月晋升副教授,2002年8月被聘任为教授,2003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目前主要从事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曾主持或参加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863、95攻关和973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国际论文20多篇。现任《中国图像图形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编委。曾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曾获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


高阳 博士 [Homepage]

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1993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获计算机辅助设计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获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获IBM中国内地访问学者奖励,并于2003年6月至2003年9月在香港大学电子商业技术研究所访问



James Kwok 教授 [Homepage]

香港科技大学
研究领域包括核方法、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神经网络,以及在语音识别、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普适计算等領域的应用。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Neural Networks和Neurocomputing的副编辑。曾任Bell实验室顾问,曾任香港浸会大学助理教授。于2000年起任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于2004年起任湖南大学客兼职授。任S+SSPR'06 Local Chair,ICPR'06 Workshop Chair,ICONIP'06 Tutorial and Workshop Chair。



李航 博士 [Homepage]

微软亚洲研究院
于1988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1990年获得京都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1998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90年至2001年任职于日本NEC公司中央研究所,2001年至今任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现任研究员,项目主持人。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客座教授。李航的研究方向包括统计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及数据挖掘。李航一直活跃在自然语言处理及相关领域,并在重要的国际学术杂志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过数十篇论文。他最近的学术活动包括Annual Meeting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CL) 2005 大会机器学习领域程序委员会主席,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 2005 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与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nd Chinese Language Processing编委。在NEC任职期间,李航从事了NEC文本数据挖掘产品的开发,目前该产品已成为日本文本数据挖掘市场的主要产品。现在,他在微软继续从事文本数据挖掘,信息抽取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他参与并领导了用于SQL Server 2005与Office 2006的文本数据挖掘技术的开发。他拥有20多项美国和日本的专利。



刘铁岩 博士 [Homepage]

微软亚洲研究院
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并于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曾于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兴趣包括Learning to rank、链接分析、反垃圾邮件、以及在网络上的新应用。已于国际会议和刊物上发表40余篇论文。担任了十余次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并为数个国际刊物的审稿。1999年成为IEEE协会成员。



陶卿 博士 [Email]

中科院自动化所
1986年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基础数学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中国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获博士学位。2003年12月,炮兵学院二系教授。2004年7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统计学习理论与算法,模式识别。



王飞跃 研究员 [Email]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1990年于美国伦塞利尔理工学院获计算机与系统工程博士学位,1990年起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先后任助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 现为中美智能控制与系统联合研发中心主任。1998年作为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引入海外杰出人才之一,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创立智能控制与系统工程中心并工作至今。王飞跃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系统和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和控制,是智能控制方面的国际知名学者,也是该领域的早期开拓者之一。王飞跃现为英文《Intelligent Control and Intelligent Automation》丛书主编,IEEE Intelligent Systems杂志ITS主编,IEEE会刊《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和《Robotics & Automation》等编缉和编委,《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杂志副主编,1996年至2000年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Systems》主编。现任IEEE Council of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秘书长兼行政事务副主席,并当选IEEE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学会Board of Governors成员和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成员,北美竺可桢教育基金会副会长和董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复杂性专业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控制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1998年 IEEE Intelligent Control 和2001年 IEEE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国际大会Program Chair,2003年 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国际大会 General Chair,任2004年和2005年 IEEE Intelligent Vehicles 会议Co-Program Chair和General Chair。1996年获美国Caterpillar技术发明奖,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研究基金,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03年当选IEEE Fellow,2004年当选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Society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主席,2005年当选INCOSE Fellow,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访问教授。



王珏 研究员 [Homepage]

中科院自动化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报副主编。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方法论、知识表示、专家系统、人工神经网络、适应性、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研究。曾担任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1991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杨强 教授 [Homepage]
香港科技大学
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规划、机器学习、CBR,以及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在互連网,无线网络,傳感器網,及生物醫學等領域的应用。IEEE高级会员,AAAI会员, ACM会员。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的副编辑等。任IEEE Intelligent Systems、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Journal、Appli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ournal的客座编辑. 專著有:Intelligent Planning --- A Decomposition and Abstraction Based Approach Springer-Verlag, 1997 and Constraint-based Design Recovery for Software Reengineering: Theory and Experiments ,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1997. 于1989 年至2001 年任加拿大University of Waterloo and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教授。


于剑 博士 [Homepage]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会员。分别于1991,1994,200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先后于2002,2004年应邀作为访问学者在新竹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系,伦敦大学皇后玛丽学院计算机系进行学术研究与交流。2004年12月起任教授, 2005年7月起任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模糊逻辑等,在重要的国际学术杂志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过多篇论文。



俞士汶 教授 [Homepage]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之后,一直在北大从事计算机学科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现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计算语言学研究所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兼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三分会主任、新加坡《汉语语言与计算学报》联合主编等职。主持了多个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际、两岸合作项目。发表论文140多篇,著作8本。《现代汉语语法信息词典》等研究成果有广泛影响。得到政府部门和北京大学的多项奖励和表彰。培养了数十名计算语言学领域的博士生、硕士生,也与一批博士后和访问学者进行了合作研究。



张长水 教授 [Homepage]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1986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2年7月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国际学术杂志“Pattern Recognition”的编委,“计算机学报”编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研究兴趣包括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复杂网络等研究领域。在2002-2005年间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在Physical Review E,Physical A, Pattern Recognition, IEEE Trans.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5篇,在ICML,NIPS,CVPR,ECML,ECCV等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这些论文中被 SCI 索引有25篇。



  张丽清 教授 [Homepage]

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电力学院计算机系
1988年获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在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任教授,1997.11-2002.8在日本理研脑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02.9回国到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电力学院计算机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多项科技奖励,1996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996年被广东省评为南粤教坛新秀,2001年被日本脑科学研究所评为杰出青年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刊物、国际会议和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兼任国际刊物IEEE Transaction on Neural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等特约评阅人。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为大脑的计算原理与学习理论、机器学习的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视觉计算理论与视觉信息编码,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和神经信息学. 现任国际独立元分析(ICA)国际研讨会指导委员会中方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生物控制论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神经网络学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会神经信息与神经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章毅 教授 [Homepage]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计算智能研究所所长。曾当选部级优秀科技青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信息产业科技“十一五”规划计算机领域组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数据挖掘”。著有英文专著:《Convergence Analysis of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一部。在国内外许多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检索40多篇,EI检索30多篇。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神经网络的动力学行为”(基金号:69871005)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为特优。主讲课程:离散数学、数据挖掘、神经网络等。



周志华 教授 [Homepage]

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信息检索、模式识别、进化计算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担任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副编辑,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edicin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ta Warehousing and Mining,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 Technology、软件学报等刊编委,曾担任ACM/Springer Multimedia Systems、The Computer Journal等刊客座编辑,ICDM'06、PRICAI'06等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副主席,五十余次国际会议程序委员,多次担任国内学术会议主席。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江苏省青年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澳大利亚Deakin大学名誉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复旦大学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浙江大学视觉感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等。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