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2022年秋季,周一上午3-4节,仙2-105

 

课程简介

模拟信号处理和数字信号处理是信号处理的子领域。数字信号是一个数字序列,能够表示时域、频域中连续变量的样本。数字信号处理(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DSP)使用数字处理方法来执行信号处理操作。DSP应用包括音频和语音处理,声纳,雷达和其他传感器阵列处理,频谱密度估计,统计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数据压缩,视频编码,音频编码,图像压缩,电信,控制系统,生物医学的信号处理工程和地震学等等。

本课程面向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方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重点关注信号与系统的概念以及信号系统处理技术的拓展和应用,强调使用信号系统处理的思路看待和解决信号领域甚至人工智能领域的实际问题。

课程内容将从时域、频域、复频域的维度先后推进,具体而言,将首先介绍信号和系统的基础知识;其次从时域和变换域等角度介绍分析信号和系统的不同方法与技术;期间将着重讲解数字信号分析的实用技巧。课程中也会介绍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如用于计算大规模核函数的Random Fourier,使用频域思路分析复杂模型的训练过程以及泛化能力等。

 

课程安排

 

主题

知识点

课程资源

 

导论

课程介绍,导论

Ø  课程概览,知识点的衔接

Ø  课程中的基本概念

0. 导论

时域分析

信号的时域分析

Ø  信号分类

Ø  信号的基本运算

1. 时域分析

系统的时域分析

Ø  系统的分类

Ø  卷积运算和卷积核

2. 系统时域分析(1)

Ø  微分和差分方程的构建和求解

3. 系统时域分析(2)

频域分析

连续信号的频域分析

Ø  连续信号的傅里叶级数

Ø  傅里叶级数的计算与性质

4. 信号的傅里叶级数

Ø  非周期信号的傅里叶变换

Ø  周期信号的傅里叶变换

5. 信号的傅里叶变换

信号频域分析的应用

Ø  信号的采样

6. 信号的采样

Ø  信号的调制与解调

Ø  滤波与系统频谱分析

7. 信号的调制解调滤波

离散信号的频域分析

Ø  傅里叶分析方法的离散化

Ø  数字图像的傅里叶分析方法

8. 离散信号的傅里叶变换
8.1 数字图像的傅里叶分析方法

复频域分析

连续信号的复频域分析

Ø  拉普拉斯变换

Ø  拉普拉斯变换的应用

9. 拉普拉斯变换及其应用

离散信号的复频域分析

Ø  Z变换

Ø  Z变换的应用

10. Z变换

 

注:上述表格会根据实际授课情况进行更新,请以授课后更新的内容为准。

 

课程作业

 

作业一   截止时间:2022/11/27 23:59:59   已提交名单

作业二   截止时间:2022/12/02 23:59:59   已提交名单

作业三   截止时间:2022/12/07 23:59:59   已提交名单

作业四   截止时间:2022/12/18 23:59:59   已提交名单

 

联系方式

 

主讲教师:王魏 wangw@nju.edu.cn

 

助教:  吴子源 wuzy@lamda.nju.edu.cn

        胡文超 huwc@lamda.nju.edu.cn